帳號管理

刪除各式線上帳號前,您需要思考更多!

個人帳戶管理,不僅侷限於密碼安全性、個人資料的寫入,有時候即使是「刪除」帳號這項動作,也需要層層檢視,逐一核對相關必要條件是否已備完善,如此一來方能安心將密碼刪除,以確保資訊安全無虞,亦無需擔心個人資料會被不肖人士擅自重複利用,確實將此帳號中的相關資訊,於網路世界中全部清除,還予您一個全新且乾淨的使用空間。

然而或許您會有疑惑,既然帳戶設定好好的,為何又需要刪除呢?大部分原因是由於目前許多網站為了吸引民眾加入會員,會藉由加入會員方式提供更多瀏覽權限或是進階功能,增加我們入會意願,並且於網站中留下個人基本資料。但當我們登入會員,實際操作一遍後,有時候網站的特性並非是我們所喜愛的、或是有用的,此時若我們繼續保留此帳號,通常也不會再登入第二次,更可能會造成帳號管理上的不易,又或是當您習慣只使用一組通用密碼加入多種不同網站會員,更可能讓此組密碼輕易被他人從別處攻入,竊取相關訊息。因此,有時候我們必須定期清查手頭上所管理的帳戶,將非必要性或是沒使用的帳號予以刪除,藉此保有個人資料高度安全性。﹐

不過!在正式刪除前,請先留意以下四點,藉此確保個人重要資料得到最周全的保護。

1. 確認帳戶與其他網站的相互依存性

現在申請帳號並非要透過電子郵件進行開通,不少平台可以利用 Facebook 或是 Twitter 加入會員,此時若我們直接將帳號刪除,將會影響到其他網站的使用效益,故在刪除前,需要確認是否有綁訂其他網站,解除連帶的更新連結,方能確保服務不受影響。

2. 將重要資料進行備份存檔作業

若是您有將個人檔案資料存放於欲刪除帳號的網站時,就需要先將此檔案進行備份作業,保存於其他雲端空間或是個人電腦中,讓資料可以得到妥善的保存,亦可以避免個人檔案依舊儲存於網站主機中,讓其他民眾有瀏覽、或是竊取的可能。

3. 變更帳號個人資料

即使要刪除帳號了,不妨還是先將帳號資訊做個調整吧,此方式不僅能確保個人隱私資訊不會輕易遭受盜用,亦能使原有帳號資訊能夠重複利用,舉例而言,當未來有新開帳號需求,亦能使用慣用電子郵件信箱,當作帳戶啟用信箱,將不會產生信箱重複使用的問題。

4. 管理您的訂閱資訊

最後,請取消相關網站的訂閱內容,這樣一來,您的個人郵件信箱才不會被其網站的廣告信件所塞滿,讓郵件空間能夠真正存放有用資訊。

只要再刪除帳號前確實做好以上注意事項,相信將能大幅減少帳號刪除所帶來的後續可能風險,亦可以讓我們於網路世界中,重新獲得一個全新的帳戶身份!

資料來源:Make These 4 Changes Before You Delete Any Online Account
圖片來源:Pexels / pixabay.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