域名註冊爭議多,何解?

域名註冊爭議多,何解?

域名註冊爭議多,何解?

先前編輯參加了由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舉辦的「2014 TWNIC 台灣網路法律趨勢研討會」,此場會議主要在探討「網路資訊快速發展,而現今台灣的法律是否能夠因應?」來做討論。

面對越來越多不同的域名類型上市,伴隨而來的是不可避免的域名爭議問題。若遇到域名爭議時,該如何處理?

首先,你知道是哪些單位在針對台灣網域名稱制定相關辦法的嗎?答案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NCC) 以及交通部郵電司。

台灣網域名稱管理早期由教育部電算中心負責,其後隨網際網路跨出學術領域,一般大眾的使用也更加延伸,便移轉由中華民國電腦學會負責,而後又為避免網域名稱此一公共資源遭壟斷或濫用,1999 年由交通部電信總局及中華民國電腦學會共同捐助成立財團法人臺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負責 .tw ccTLD 網域名稱註冊管理業務。

相信一定有人遇過「有人用我們公司的名稱來註冊網域名稱,我該怎麼辦?」相關的問題,以下針對此一問題來告訴大家,若遇到域名爭議,你可以如何處理?

第一、委託可受理此問題的單位,目前台灣有兩家受認可的爭議處理機構:資訊工業策進會科技法律研究所以及台北律師公會。

第二、爭議處理簡單步驟:向爭議處理機構提出申訴 → 由處理機構寄送申訴書給註冊人 → 進入答辯(書面方式) → 送專家小組進行選定 → 14 日內決定結果回報處理機構 → 處理機構寄送結果。

第三、參考爭議處理的依據:網域名稱爭議處理辦法。

若遇到這類型的問題,建議大家可先收集好完整的資料,並請教各方專家的專業意見,最重要的是,盡早將屬於自己公司的網域名稱申請下來,將可避免被搶先一步註冊而損失公司利益哦。

主辦單位也將講者簡報、講義分享於活動網站,讓有需求的朋友可以下載閱讀

 

作者:Leslie L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