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域名 .CN 搶註,你不得不知道的事!

.CN

自從中國大陸開放外國人士 / 單位,註冊 .CN 域名後,越來越多的企業在註冊域名時,將 .CN 或是 .COM.CN 等納入域名註冊保護範圍,這個部分從年初 CNNIC 發布的〈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就可以看出端倪。截至 2013 年 12 月,中國 .CN 域名總數為 1,083 萬,相較 2012 年同期成長了 44.2%,可以預見明年初發布統計報告時,.CN 域名還是會持續成長。

但註冊 .CN 域名時,到底有甚麼資格限制呢? 編輯在這提供大家 .CN 域名的註冊規則:

1. 在中國大陸已有公司者:可直接以中國公司名義申請,需檢附公司與負責人證明文件。

2. 只有台灣公司:以台灣公司申請,需檢附公司與負責人證明文件。

3. 個人:以個人名義申請,檢附個人證明文件。

其中使用台灣公司名義註冊,還會需要增購一個所謂的「代理人服務」

代理人服務是基於中國大陸,針對 .CN 相關域名註冊者身份地域限制,所衍生的服務,若打算使用公司名義申請中國域名,當公司 / 組織 / 企業所屬地域非中國大陸、香港,以及其允許的特定國家(台灣不在其中),此時就需要透過由我們提供的中國代理公司做為註冊資料,才可以完成網域註冊。

總結來說,目前在台灣註冊 .CN 域名,較簡單的方式是直接以個人名義申請,但若有規劃申請大陸當地主機以及申請 ICP 備案,則我們會建議以中國公司名義申請 .CN 域名,以避免後續 ICP 審核困擾。

說明完申請規則,還是要提醒大家,有很多不肖人士特別將一些台商或知名企業的名稱搶先註冊,意圖藉此售出高價,影響公司商標以及日後發展商機。所以不要猶豫,趕緊去註冊個 .CN 中國域名吧,若暫時無前進大陸市場的規劃,仍然可以先行註冊公司商標的 .CN 網域,確保不被有心人士註冊使用喔。

 

作者:Leslie

參考資料:CNNIC
圖片來源:pixaba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