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main

網路達人們,你今天 GURU 了嗎?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發現,最近在網址註冊上,不再只有 .com 或是 .tw 等域名可申請,還多了些趣味域名,例如 .taipei 就是個明顯例子,讓網址除了代表網站的黃金門牌外,還可以與企業服務互相串聯,而這些特殊的域名應用,我們稱為「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

為什麼會需要網址呢?早在網址出現之前,大家僅能透過 IP 來找尋企業網站的位置,但 IP 由一連串的數字組成,用戶難以依循一定規則記憶,因此現在大家所看到的網址因應而生,並逐漸成為行銷與投資者的主攻項目。行銷者以網址的英文字詞組合,產出別具特色的網域名稱,而投資者則會搶先註冊具發展價值的域名,待時機成熟時再高價轉售,因此也出現「域名投資」一詞。以下先簡短介紹域名的發展歷史。

  • 1985 年第一個 .com 域名出現,且由 Symbolics 搶先註冊,但當時域名註冊剛剛興起,申請者寥寥無幾。
  • 1993 年 Internet 上出現了 WWW 協定,域名開始逐漸受到關注與重視。
  • 1994 年開始,域名開始收取註冊費及管理費用(而在此之前,域名的註冊是不需費用的!)。
  • 1998 年 ICANN 誕生,此為非盈利的 Internet 管理組織,負責管理域名和 IP 位址的分配,與網際網路相關的政策及協定。
  • 2003 年美國保護法,制定了對於欺騙式域名建立者的懲罰規則,以制止用誘拐方式引導用戶進入不正當之網站。
  • 2013 年 12 月,域名分析企業 WhoAPI 表示,目前 4 個英文字母排列組合(共 456976 種組合)的 .com 域名已被註冊完。
  • 2012 年增加新通用頂級域名 (New gTLD),開放企業或是組織可以創建專屬的後綴。

或許你會好奇,思考著什麼是「新通用頂級域名」,此域名誕主因為當時可供註冊的通用頂級域名 –「gTLD」以及國家地區代碼頂級域名「ccTLD」日益枯竭,因此管理網域名稱的最高機構 ICANN 增加了第三類網域名稱,也就是新頂級域名,讓企業可以註冊與企業產品或是服務相關聯的域名,甚至可從域名中,一目了然地直接認識你的企業品牌,例如「acer.computer」、「puma.shoes」,相信不用多說,大家就會知道這是賣什麼了吧!

最後,和大家分享一個有趣的網址應用範例,「GURU」,一詞起源於梵文,代表知識的傳授者、大師或是領袖。在歐美則逐漸衍生出專家的含意,就如同台灣俗稱的達人。試想如果你是電腦領域的專家,註冊一個「computer.guru」是不是更具話題性,且達到行銷與銷售曝光呢!

依據 New gTLD 的屬性,後續會有越來越多有趣或是具有代表性的案例,不只是企業可申請註冊,一般大眾也可以擁有專屬於自己的域名喔。

還有那些有趣的新頂級域名呢?馬上來查詢吧。

圖片來源:EstudioWebDoce / pixabay.com

協力作者:Leslie Li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