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sting backup

使用「異地備援」替主機保安全險

在網路資訊業,有個舊有特別的小習俗,當你希望主機正常運作時,就會擺上綠色乖乖餅乾,祈求主機乖乖聽話不搗蛋。如同人類保險的概念一樣,誰也無法預料主機是否會因流量、連線數過多、資料庫程式串接問題、被駭客攻擊等突如其來的事件,導致服務異常或中斷,因此為了防範各種危機影響主機運作,我們需要為主機保個安全險,這篇跟大家分享三個主題:「什麼是主機資料異地備援」、「主機資料異地備援的重要」、「基礎的備援機制怎麼做」,幫助大家輕鬆快速了解主機資料異地備援/備份的概念。

什麼是主機資料異地備援

什麼是備份?又什麼是備援?多數人會將這兩個概念混為一談。首先,先跟大家分享一個非常基礎也簡單的概念,就是千萬「不要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現在企業對於資料保存已有一定的基本觀念,都知道在資料的保存上需採取分散式風險管理,將企業的主機資料備份到不同主機、不同地區,並且都知道要做 N+1 的備份規劃,此方式我們稱為「資料備份」。但光有備份就夠了嗎?當然不夠,企業還需要擬定災害復原計畫,假使主機服務發生異常,基本的備份僅能達到資料不遺失,但主機不正常運作代表的是營業不順暢甚至中斷,你的商機也就一點一滴地流失,而備份好的資料也無用武之地。讓提供服務的系統在原主機服務發生異常時,能有個分身主機立即替補帶槍上陣,以趨近零時差的方式轉移到備援主機,除了可達到資料備份及服務不中斷外,也能保全企業品牌商譽、降低工程人力成本,讓營運損失縮減到最小,這就是「異地備份/備援」的最佳應用。

主機資料異地備援的重要

接下來將舉一個大家的知道的例子,來說明主機資料異地備援的重要。在日本發生 311 強震時,幾乎破壞了災區多數電信與主機業者機房,連帶企業內外部的網站服務全受影響。我們要知道天災難防,而有時受影響的範圍不單單只侷限在單一地區,以 311 強震來看,由於災區電信與機房受損,產生的影響除了當地企業無法運作之外,若外地企業剛好有資料存放於災區,也將連同受到影響,對於企業營運的損失難以估算,更可能造成企業存活問題。

因此,除了日本企業經歷震災後,紛紛將資料及主機上雲充分做好備份與備援外,位在地震帶的我們,也需要為網站主機保險,除了主機及服務應該由專業且有長久商譽的主機業者代管以外,更該利用資料備援機制,規劃完善的災害復原計畫,避免各種無法預期的災害,影響企業的營運發展,同時也是維護企業品牌、支援產品發展的強力後援。

基礎的備援機制怎麼做?

基本的主機資料備援機制,簡單來說,就是將企業的所有重要資料完整備份,並在緊急情況發生時可立即切換接軌。首先,我們需要準備一至多台的本地與異地備援機,將企業主要使用的主機內資料,定時定量同步備份到備援機。在企業預算還不夠充裕時,可以先選擇一台較低規格的備援機即可,由於有定時定量的備份機制,因此可確保二台機器的資料內容是同步的,當原主機無法正常提供服務時,可將服務系統立即切換至備援機,並彈性調整備援機至能支援正常服務的規格,持續穩定提供服務(此部分可見 IBM Cloud 、匯智管理雲或微軟 Azure的雲端彈性功能,並且前述幾家服務皆包含合乎價值的備份備援機制)。

在此建議大家,原主機與備援主機要放在不同機房,甚至跨地域或跨國家,如此一來,就算單一機房發生斷電或是網路斷線問題,導致資料無法讀取時,便能夠馬上從它處機房轉移資料,減少網站服務中斷時間。許多企業在規劃備援機制時,往往都只擬定半套計畫,導致資料無法充分利用,實在相當可惜,也浪費了備援主機的資源。

「主機資料異地備援」,可視為企業的災害復原計畫一環,企業可以依據服務需求,規劃合適的解決方案,並定期進行演練,增加危機處理的反應力。各企業不妨依據使用現況,評估目前的災害復原計劃是否足夠,增強企業的災害應變能力!

圖片來源:http://www.kuai.com.tw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