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善用工具

工程師善用工具管理網站

話說一個網站的形成需要有網域名稱 + 網站空間 + DNS 伺服器 + 網站資料 :

  1. 網域名稱就是 cloudmax.com.tw (通常網站會多給 www 啦)
  2. 網站空間是放網站資料的地方,就是一台伺服器,安裝了作業系統、管理介面 (不會自已架就交給主機廠商吧)
  3. DNS 伺服器就是要讓網站在網路上解析得到 cloudmax.com.tw 在哪裡
  4. 網站資料就是 cloudmax.com.tw所要呈現的內容是什麼 (通常是用 FTP 上傳檔案)

這些基本配備都 ok 了,就可以成功瀏覽 cloudmax.com.tw 網站,不過這才只是剛開始而已,建置網站過後再來就是管理網站,讓網站呈現最佳化的狀態。當然一個網站要管理好,要從很多層面來經營(例如行銷),但今天只單純以工程師的角度來分享可以善用哪些工具管理好網站。

工程師工具

先從域名開始好了,whois365 : 用來查域名資訊,可以知道這個域名有沒有被使用了 (如果沒有我就可以註冊它),它也會列出這個域名的管理者是誰 (假如遇到從這個域名寄發的大量信件到我這邊來的時候,就可以透過這個資訊寄信通知一下對方的管理者)、或租約到什麼時候等等 (提醒何時該再續約,不然網站會看不到喔) 。
講到網站看不到的時候我們可以先 ping 168.95.1.1 測試自己家的網路通不通 (168.95.1.1 是 hinet 的 IP,至少可以確信它99%以上的機率是不可能掛的吧),再 ping cloudmax.com.tw 確定一下是不是真的 cloudmax.com.tw PING 不到了。

而域名也可以使用這個 iwantmyname : 它可以直覺式的列出很多跟 Cloudmax 相關的網域名稱的使用情況,假如要買其它的域名時還滿有用的。
再來一個 Squish – DNS traversal checker : 假如 DNS 查詢過程有問題,它可以詳細的列出查詢過程,了解是哪邊出了問題,當然工程師平常最常用是 dig 這個指令工具來查詢網域狀況。

工具

Just ping (現在介面 跟以前有點不太一樣了,不過功能還在) : 它可以知道世界各地對網站的回應速度如何,也有 Traceroute 測試路由怎麼走向,假如我們在上海工作,需要從上海連線回台灣,有可能會遇到連線問題,這工具多少有些幫助。
講到對岸的連線,可以用 websitepulse 查查是不是被防火長城擋住了。

你我都有可能常會遇到網站慢的問題,我們測試了 ping 跟 traceroute 如果都呈現順的狀態,那還有什麼原因呢,一般工程師會去查看伺服器的負載程度如何,是不是 CPU 吃的很高,硬碟 IO 讀寫等等啊,還是資料庫猛吃資源 (這有可能是網站被灌水了)。假如伺服器負載都很低呢,那為什麼網站還是慢,頻寬 (這裡不是網站流量),現在大家家裡的網路動不動就 50M,所以有時候瞬間的頻寬就會衝很高,如果瀏覽網站不是很順就有可能是頻寬滿了 (同時間很多人在用)。
還有一種情況是網站內容,現在很多都是用 WordPress 架站,也會裝一些外掛,不過這些外掛通常就是造成慢的主兇之一。
那如果以上的查尋都沒有頭緒的話,就對網站壓力測試一下吧,Pingdom Website Speed Test : 它會列出一個網站從連線到呈現出內容的過程到底載入了什麼,比方說 : 那些連結、那些圖片、圖片或程式的檔案大小、及載入時間等等,慢的原因有可能是圖片太大了,也有可能是網站程式當中有插入某個連到外面的連結,而這個連結的點其實已有問題了就會連帶造成網站慢慢的。另外 Google Chrome 或 Firefox 都有這種檢查工具可以使用。

到這邊,還沒結束呢 ! 工程師也是肉做的,無法 24 小時都盯著一個網站看不看得到、伺服器是不是掛了,當然要有一套監控系統來幫忙管理這些例行性的作業 :

工程師工具

Nagios : 它是一個可以用來監控網站回應速度、網站是否可以被瀏覽、伺服器負載程度,及郵件服務是否正常、伺服器是不是掛了連不到了。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這個評估伺服器的負載程度如何,查看伺服器負載高的原因是什麼,以維持伺服器的高穩定度。

工程師工具 3

MRTG/RRDTOOL : 它可以監測網路頻寬流量,並利用它來把頻寬圖形化,監看每天網站所用的頻寬多少、隨時掌控頻寬的使用。

工程師工具

電視牆 : 在辦公室,技術部坐位的頭頂上安裝了幾台電視,呈現監控資訊在上面,即時觀看伺服器的狀態,有問題時可以馬上處理。然而圖片上的資訊當然是工程師最想看到的。

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市面上好用的工具很多,工程師一直在努力的讓伺服器更有效的使用,用以上現成的工具,把這些工具整合在一起,更好的掌握伺服器的運作狀況,維持伺服器服務正常,讓大家的網站更穩定。

 

作者:Cross Fang

圖片來源:pixaba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