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虛擬化,創造最佳化

導入虛擬化,創造最佳化

虛擬化的技術已經行之有年了,但仍是這幾年很熱門的議題。

什麼是虛擬化?

虛擬化是指可以透過軟體技術(如:VMWare、Hyper-V等),將實體伺服器虛擬成好幾台伺服器使用,可將實體伺服器的CPU、記憶體、硬碟空間等視情況分配給虛擬伺服器使用,這種將有限固定的資源依照不同需求可重新規劃或是隨意調配以達到最大效用的觀念,我們稱之虛擬化技術。

為什麼要虛擬化?

每個做法總是會有利與弊,虛擬化雖然有很多的好處,但並非要我們一窩蜂地將所有的環境都導入虛擬化,而是應該經由謹慎的評估跟周詳的規畫之後,確認虛擬化的主要目標,了解虛擬化可能會帶來的影響及風險,再來確定是否真的需要導入虛擬化。

導入虛擬化又有哪些好處?

1. 降低成本
進行系統管理時,常會發現有些伺服器的資源是閒置的,透過虛擬化的技術我們可以將數台以上的伺服器整合到一台伺服器運作,此外,減少伺服器的數量也代表可減少機櫃空間、電力等需求,以達到降低成本的目的。

2. 提升效率
在資源足夠的前提下可以直接動態的進行各種資源的調整與分配。除此之外,建置新的虛擬伺服器也比建置實體伺服器來的簡便及快速,大幅提升執行效率。

3. 提高可用性
虛擬化更可做到容錯移轉叢集,也可讓災難復原的速度大幅提升,此外還有各種監控工具可以自動偵測與使用,大大的提高系統的可用性。

導入虛擬化後又有哪些需要謹慎思考的地方?

1. 如何確保實體伺服器的穩定性
由於虛擬化是將一台伺服器虛擬成多台伺服器在運作,理當這台伺服器的穩定性就相當重要。
因此可藉由網路卡 NIC Teaming、硬碟做 RAID、雙 Power、伺服器做 High-Availability 等規劃來提高穩定性。

2. 如何確保虛擬伺服器的安全性
各虛擬伺服器之間或是與實體伺服器間是否有必要互相連線?
虛擬伺服器中有無傳送異常的封包?甚至對外網路有無異常的流量?
虛擬伺服器要如何進行安全性漏洞修補?
這些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3. 備份及備援的重要性
資料的價值往往是無法衡量的,要如何保護資料也是一門學問。
有的會將資料存放在本機硬碟上,也有的會存放在Share Storage上。
所以虛擬伺服器裡的資料、虛擬硬碟檔要存放在哪?要如何備份?要多久備份一次?備援要使用哪種機制?
以上種種就要依當時狀況看怎麼評估了。
若將備份及備援機制做好,更可確保資料的完整性及降低影響營運的時間。

虛擬化為伺服器管理帶來了新的面貌,不過也伴隨而來一些新的管理問題,若謹慎的評估並妥善規劃,相信對於企業或是組織會有很大的幫助,並能真正安心享受虛擬化帶來的好處。

 

作者:Ruffy Hs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