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design

三分鐘快速了解網站設計發展史

你是否還記得第一次使用電腦的興奮與感動呢?在 1995 年,網路上僅有 19,000 個域名,而現在已經有超過 2,500,000 個域名註冊者,預估此數字將會持續成長。而為數龐大的域名促使了瀏覽器快速發展,從一開始的 Netscape Navigator,到現在的 IE、Chrome、safari 等等,不同平台各自擁有專屬的功能與優勢,搶攻網路市場,在網站設計風格上,隨著瀏覽器轉變,每個時期都有著獨特面貌,今年,扁平設計成為時尚主流,在許多網站都可以發現扁平風格設計元素呢!現在就讓我們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回味不同時期的網站設計風格吧。

1996 – 1999 年

web-design

此時期的網站設計風格較不重視使用者經驗,除了搜尋列之外,主要就是圖形化導航符號和文字目錄,利用各種方式引導網友進行網路操作。知名網站除了 YAHOO.COM 外,還有 AOL.COM、WEBCRAWLER.COM 等等,當然,由於當時並無行動裝置的普及應用,因此在設計時都還是以桌機為主要考量。

2000 – 2005 年

web-design

到了這個時期,網站依舊不支援行動裝置,但無論是在螢幕解析度上,或是域名註冊者的數量上,我們都可以發現網路應用漸漸興起,並且穩定成長。在設計功能取向,設計師開始運用標籤方式區隔網站內容,同時出現左方選單,讓網友在操作上更容易入手。另外,MSN.COM 和 EBAY.COM 等許多現在仍可看到的知名入口網站,都在此階段紛紛出現,角逐網路市場商機。

2006 – 2012 年 

web-design

GOOGLE.COM 在這個時期誕生了,從此影響著每個人的日常生活。此時期的網頁設計開始流行使用登入方式進行會員網站管理,同時間,藉由登陸頁面與標籤方式,強化網站應用,增加網站行銷機會或是加強網友點擊意願,使網站成為品牌宣傳的一項重要管道。而這個時期的另外一項重要革新,就是行動裝置出現,設計師們開始思考要如何設計出符合多螢瀏覽的網站型態,在 2012 年,約有 14.5% 的網站支援行動裝置瀏覽。

2013 年

web-design

在 2013 年你會發現一個有趣現象,那就是網站基本功能雖然與上一個階段無明顯差異,但卻巧妙地改變排版位置,盡量以更直觀、人性化方式進行網站設計。而在色彩運用上,這個時期相較與以往的顏色選擇,有較明顯差異,多以藍黑為主要顏色。雖然在這個時期支援行動裝置的網站僅有18%,但編輯相信這數字在未來必定會快速成長,畢竟行動裝置瀏覽已經成為日後的設計趨勢,影響著網站經營效益。

瀏覽器發展史

瀏覽器發展史

最後,附上一張 1999 年到 2013 年的瀏覽器發展歷程,只能說,網際網路市場真的是塊兵家必爭之地,若想要站穩市場地位,就必須要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洞悉潮流變化,方能夠了解市場趨勢,提升產品優勢,建立品牌經典地位,成為網路世界中的佼佼者!

參考來源:A Decade of Web Design

圖片來源:pixabay.com/FirmBee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