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site-font

文字是網站的第二生命?!

之前曾與大家分享過不少網站設計相關文章,現在就來談談文字對於網站的重要性。而在正式切入主題前,我們來先探討一個問題:您了解「字型」與「字體」的差別嗎?

或許您無法明確回答上述問題,此時換個說法,您覺得「微軟正黑體」是字型還是字體呢?其實不少人對於這兩者間差異常感到困惑與混淆,就讓我們藉此機會,動動大腦去思索這個看似簡單,卻又深澳的文字議題吧。自古以來,文字就不單單只作為溝通工具,更是文化的一種傳承,蘊含了先人豐富的智慧結晶,對於現代人而言,文字更代表了藝術,從書法字帖的高度價值便可看出其經典的藝術地位。現在,讓我們將話題拉回到字形與字體上,試著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去說明兩者之不同。

字型 (Typeface)

此時所說的字型,也就是方才我們提到的藝術象徵。字型是經由書法家或是字型設計書一筆一畫描繪,因此每個字型都會有其獨特特色,舉例而言,文書常用的新細明體或是微軟正黑體皆可稱作字型。另外,當我們在進行文書編輯時,也會發現除了新細明體外,亦有細明體_HKSCS 等可以選擇。細明體_HKSCS 為新細明體的變形,但基本上都屬於同一家族的文字,具有相同文字結構與特色,因此還是算字型的一種。

字體 (Font)

字體則是一種近代產物,為現代科技下所產出的專有名字,適用於電腦以及印表機等工具,也就是當我們在電腦前面輸入文字時,其所呈現的樣貌。若要更精確地說,也就是當我們在使用電腦文書軟體時,輸入文字時不僅要選擇字型,亦要選擇尺寸,例如「微軟正黑體 + 粗體 + 14pt」就是字體,精準說明使用者對於文字的選擇運用。

有了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有了基礎認識,接著就要回到本文主題,說明文字是如何影響著網站設計,而在此我們將針對著字體 (Font) ,介紹如何更靈活運用不同字體,微調網站帶來風格煥然一新的視覺效果。先前編輯在開會時,會議中的合作廠商拋出了一句有趣的問題,如下:如果專賣少女服飾的網拍業者,與線上書城平台,運用不同網站字體,是否會帶來更多使用效益呢?或許這樣的文字敘述,無法激起我們深刻的聯想,因此就讓我們秉持著實驗精神,親身來操作看看吧!

在此我們以服飾網拍業者與大家說明,以下為日常我們逛網拍時所會看到的字體呈現面貌。

website-font

而現在,讓我們變個小魔術,換個字體看會不會有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效果吧!

website-font

是不是整體感覺都不一樣了呢!接著讓我們開始想像,將線上書城平台原有字體,改以手寫風格或是書法字體取代,是不是就能讓文字風格更貼近產品特性,帶給網路瀏覽者更好的使用體驗。一個成功的網站,是需要管理者高度經營,而不是僅將網站設計好,美美的放在網際網路上,就再也不去更新內容。但我們也了解,並非每家企業都有專職人員去維護網站內容,因此有時候我們可以選擇替代方案,在投入最小的人力成本下,運用字體的巧妙變化,替企業網站換新裝,相信也能帶來不錯的經營成效喔!

圖片來源:
1. pixabay.com / music4life
2. YAHOO!奇摩拍賣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