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中的十大溝通技巧

無論是什麼職位,只要是在職場上,溝通能力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著名的組織管理學家巴納德認為「溝通是把一個組織中的成員聯繫在一起,以實現共同目標的手段」,當企業體制越大,在溝通上就會更困難且更容易產生問題。

基本的部門內成員溝通及公司內部的跨部門溝通,這個部份是在職場上的大家都一定會面對的,而溝通並不只是企業內部需要而已,當企業為了與其他公司進行產品的合作,此時,您的溝通對象就由內部向外延伸,所以,在溝通上就更是需要多加注意。如何保持有效的溝通,並從中達到目的,是一件必須學習及透過不斷練習才能達到的。

以編輯身為企劃人員的職務來看,我在工作上必須進行產品的規劃及專案時程的控管,所以必須與整個專案的相關人員進行溝通,以協調讓專案於預定時程內完成,溝通的對像遍佈了合作廠商、技術人員、業務人員、客服人員等,是個對內對外都必須接觸的角色,且在專案進行中,無可避免的會出現想法不同、傳遞資訊是否正確等浮動因素,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讓雙方達成共識,順利完成專案,這非常考驗企劃人員的溝通技巧與能力。

另外像是業務、客服、技術人員等,其實也都是需要對內對外溝通的,例如:如何替客戶規劃出符合客戶需求的方案、了解客戶遇到什麼問題、如何引導客戶排除及解決問題等,都是需要透過溝通來滿足這些目地的。

當然,溝通沒有速成班,只能在溝通的過程中一步一步的學習,但我們依然可以透過一些小技巧來增強溝通的能力唷!

1.聽
當一個良好的耹聽者是成為一個好的溝通的最佳途徑之一。認真的傾聽對方所說的內容,並詢問及確保所理解的是否正確,才能做出適當的反應及處理方式。

2.非語言溝通
透過身體動作、手勢等進行溝通,以一個輕鬆的姿態及友好的語氣顯示自己的平易近人,引導及鼓勵對方暢所欲言。

3.簡單清楚的表達
將欲傳達的訊息以簡單清楚的方式表達,文字盡可能越少越好。以免太多累贅的敘述混淆了想表達的內容。

4.友好的語氣
使用友好的語氣進行溝通,可使溝通的對象與您的談話內容更加誠實。

5.信心
散發自信的談話可以讓人更相信,進而聽取您在說什麼,但切記不要太咄咄逼人。

6.同理心
即使對於論點有不同的意見,但依然需表示了解及尊重,簡單的以我明白來表達,以證明您一直有在聽。

7.開放的心態
以開放的心態進行談話,傾聽和理解來看待其他人的角度,而不是簡單的傳達自己的訊息。

8.尊重
在談話的過程中保持專注避免分心。若是電子郵件則避免內容混亂,會讓人產生您並沒有充份思考過就進行回應的想法。

9.回饋
若能適當的給予回應,並定時的回報狀態進度,也是重要的溝通技巧之一。

10.選擇正確的溝通媒介
針對不同的人事物,選擇適當的溝通媒介,若是與非常忙碌的人溝通,或許可透過電子郵件的方式,若是與同事溝通,則可直接面對面的,對方會感謝您的體貼,並積極的回應你。

 

參考資料:Top 10 Communication Skills
圖片來源:jannoon028 / shutterstock.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