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TLD vs ccTLD 域名 有什麼不同?

「域名」一詞大家應該都已經非常熟悉了,但或許偶爾會聽到 gTLD、ccTLD 甚至是近期大家漸漸聽到的 New gTLD,這些又代表著什麼意思呢?以下我們簡單來介紹一下,這些 TLD 各自所代表的涵義吧!

gTLD (Generic Top Level Domain)
「通用頂級域名」,最早創立於1985年1月,由 .com、.edu、.gov、.net、.org、.mil 6個域名所組成的。在此時期的通用頂級域名,是有申請資格上的限制,申請者必需提供相符合的資格證明才可申請。但是經過時代的轉變,目前的通用頂級域名已不只有這 6 個了,且部份亦無申請上的限制。

以目前常見的通用頂級域名來看:
com – 早期限制提供給商業機構使用,現已無限制
info – 早期提供給資訊性網站使用,現已無限制
net – 提供網路服務供應商使用,現已無限制
biz – 屬於商業域名,限制提供給商業上使用
name – 代表個人域名,主要提供給個人用戶使用,但實際上並不限制註冊者身份
edu – 限提供給教育機構使用
gov – 限提供給國家政府機構使用

目前「通用頂級域名」是由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 (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進行管理,其域名並無地區的分別。

ccTLD (Country Code Top Level Domain)
「國家頂級域名」,又名「國家及地區頂級域名」或「國家域名」,是由國家或地區名稱縮寫的2個字母組合而成的,例如:.tw 代表台灣、 us 代表美國、 jp 代表日本等等,它可以令人看到域名就會直接想到這是個註冊在哪個國家的域名。此外,國家頂級域名由各個國家的域名管理機構進行管理,如:台灣 (.tw) 的域名就統一由 TWNIC,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進行管理。

New gTLD (New Generic Top Level Domain)
「新‧頂級域名」,是由 ICANN 在 2012 年增加的第三種網域名稱,開放企業或組織可自行遞件申請,不分語言,無論是中文、英文、日文等,都可以提出申請,提供大家創立屬於自己的網域名稱。

「新‧頂級域名」很多都是各行業常用的特別字,例如:.book、.shoes、.food、.bike等等,當您使用與您的產業相符的「新‧頂級域名」,您將可以更清楚地讓網友知道這個網址代表的含義。

快來 Cloudmax 匯智網域申請網站,註冊一個專屬自己的網域吧!

圖片來源:Oleksiy Mark / shutterstock.co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