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網路活動很難嗎?五大祕訣公開!

辦網路活動很難嗎?五大祕訣公開!

想要辦一場網路活動如何開始?以企業來說,通常會為每檔活動準備專門的廣告預算,並架設獨立於主網之外的活動網站,以此承載廣告期間所湧入的活動流量,避免不同目的的網站(活動頁)流量造成網站主機超額負荷。通常,每間企業在規劃活動時,都會進行目標設定,例如:定義具體的目標效益、明確的TA  (target audience)、設定廣告預算與投放模式、廣告核心內容的呈現等等,但以為只要考慮「效益、TA、廣告、設計」就足以經營一個成功的活動嗎?

 

一檔人人拍手叫絕的廣告活動,相信背後也走過很多辛酸路,花了不少冤枉錢,現在為大家整理出五項很重要、卻也容易被忽略的關鍵要素,藉著前人的經驗,助大家更順利通往成功的網路行銷之路!

 

1. 從目標效益到廣告 Cue 表,看出資源需求

效益的預估有助於回推資源需求,包含投入的廣告費、人力支援、供貨量、網站程式,以及網站最重要的「家」,也就是伺服器與頻寬流量,具體作法我們可以從 Cue 表 (Cue list) 著手。Cue 表中通常會詳記廣告曝光的時間、頻率、版位、活動頁連結等資訊,因此我們可以從時間、頻率、廣告落地頁檔案大小 (Landing Page Size)、觸及人數、點擊轉換率等資訊,計算出檔期內可能會能需要的主機頻寬與流量資源。經由事前計算與預估,選擇最符合活動需求的活動主機,避免因主機資源的錯估,造成活動頁運行不順,出現中斷或是連線過慢的問題,影響廣告時程,也流失了消費者、浪費了廣告預算。

 

2. 省錢妙招,降低預算並體驗更快的「瀏覽」速度

相信大家都有過點了廣告 Banner,網頁卻跑得非常慢遲遲不出來的狀況吧,這時候你會如何做?對多數使用者來說就是離開,但對於企業主而言,這行為就等同於「把錢丟到水中」,因為花了錢,用戶都已經到網路店面門口,卻什麼也沒買就直接被擋在外面,依據 Alexa 數據調查顯示,網友平均願意花在網頁加載 (loading) 的時間只有 7 秒,而 3 秒內為黃金最佳時間。為了擁有最佳的轉換績效,最理想作法除了選用符合需求的主機、有專業團隊管理外,還可以採用 CDN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服務!

透過CDN 機制,可以將網站流量導引到距離使用者最近的主機,加快網站的瀏覽速度、成功留住客戶,並降低主要伺服器效能的負載(例如減少圖片被頻繁存取所消耗的流量),用CP 值更高的 IT 整體環境建置,減少流量暴衝風險,同時降低流量預算,將經費用在更有效的廣告投資上。在 2016 年的雙 11 活動中,某台灣電商網站就運用此方式,成功降低成本預算,並提高 2.5 倍業績,可見網站的順暢度與轉換呈現正相關!

 

3. 讓「載入」更快速,下單更順暢

除了前一點提到的 CDN 外,還有兩個方式可以讓前台網站的載入與程式作業更快速:

● 活動網頁素材控制在300 KB 內,並搭配類似 lazy loading 的延遲圖片載入機制

網頁平均下載速度受到檔案大小影響,因此可透過圖片、影音和其他素材的檔案大小控制,搭配圖片延遲載入工具,在主機架構不更動之下提高承載能力,並符合手機響應式的瀏覽需求。在此分享一個真實案例,某彩券公司曾為了一檔預計要達到 5.8 億營收的活動,製作小遊戲性質的活動網站,但在進行上線壓力測試時就發現因檔案過大(光首頁素材就高達好幾十 MB 以上),導致網頁瀏覽過慢甚至無法顯示,而後經由不斷優化校對,調整至 300 KB 以內後,才讓網頁能夠快速瀏覽圓滿行銷任務。

● 資料庫先做好等級分類管理

將活動中需要存到資料庫內的檔案,進行等級分類,分別導入不同的資料庫或不同的 table,透過資料庫的分流設計,讓主機及程式的負載都更低、效能更高!例如台灣某家家電品牌的網購平台,就將會員各類資料的使用頻率分為最常使用、有時使用、很少使用,並依據分類建立資料庫及 File storage,透過分門別類地擺放,減少了資料存取對伺服器的負荷,提升用戶的網站使用體驗滿意。

 

4. 有了信任感,客戶自然安心下單

若活動網站使用了資訊安全服務,並在網站上清楚呈現安全認證標章,就能讓用戶第一眼辨識出網站真實性,提高信任感。以下為多數網站最常見,也是幾乎都會採用的資安服務:

● SSL 數位憑證

當客戶將資料傳輸到您的網站時,透過 SSL 數位憑證的連線加密,確保客戶資料不會被惡意人士竊取與解讀。提醒大家,Google 在 2017 年也將在 Chrome 上針對未裝 SSL 數位憑證的網站,主動顯示「您與這個網站的連線不安全」,影響用戶的瀏覽與購買意願。

● HackerScan 網頁掛馬入侵偵測

有了這套服務,就能自動掃描您的網站是否已被植入惡意程式或釣魚網站連結,當標章顯示為綠色代表了安全,一旦偵測到異常,標章將改變顏色,並由系統發送通知給網站管理者,提醒用戶快速修補網站漏洞。與 SSL 數位憑證相同,將今日用戶進行購買行為時,若能同時看到 HTTPS 連結的安全鎖頭,與綠色的安全標章,將大幅提高網站信任感,並願意持續進行下單行為。

 

5. 數據監控,即時優化調整找出最佳廣告組合

在網站前台,可以運用數據監控工具,如:Google Analytics、Ptengine等觀察網頁流量集中於付費廣告還是自然搜尋,進而再去比對用戶大多透過哪類廣告來源進來,而從哪一頁面跳出,與是否有採取點擊或是其他動作。另外,建議可以搭配主機後台的 IP log 數據,如AWStats、MRTG等工具及圖表數據,交叉比對前台資料,與實際的業務銷售數字,全盤分析整檔活動成效,更了解花出去的錢,究竟是否取得等值的轉換回饋,並作為未來優化參考。

 

舉辦線上推廣活動,基本上不外乎此三個階段:活動上線前,需與技術人員或委外承包商,討論活動的資源需求、主機建置、程式系統串接等,確保網站能順利達到活動目標設定;活動中也需要透過不斷的監控,確保有最順暢的瀏覽體驗;最後活動下架後,也需要請行銷與技術團隊,提供各類監控報告,以利活動專案負責人可以了解成效,針對改檔期進行檢討與改善。下次進行線上活動時,不妨一一確認上列事項是否都已完成,再安心下廣告喔!

 

圖片來源:Google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