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error-pages-5

美麗的錯誤 – 404錯誤頁面

大家是否都曾在逛網站時發生找不到正確頁面的情形呢?而映入眼簾的斗大字眼僅諷刺地寫著「找不到網頁」,相信此時許多人心中的 OS 都是「找不到網頁關我什麼事,害我不能正常瀏覽!」,然後一氣之下就把網站關閉。此時,對一般企業官網而言,關閉網站對於業者的損失較小,但如果換做電子商務網站平台,直接影響的可就是企業商機了呢。為了避免產生類似情形,不妨在事前做足預防措施,美化網站的「404 錯誤頁面」吧!

404-error-pages

而在美化網頁前,當然我們要先知道何謂「404錯誤頁面」。根據維基百科說法,HTTP 404 或 Not Found 錯誤訊息是 HTTP 的其中一種「標準回應訊息」,表示客戶端在瀏覽網頁時,伺服器無法正常提供訊息,或是伺服器無法回應且不知原因。為了減少網友看到此頁面的反感,我們應該把握三項基本原則,進行錯誤頁面的優化。

減少專業術語的使用

網路上並非人人都知道何謂 404,這時候不妨就用比較輕鬆的口吻,說「發生錯誤,找不到網頁喔」之類的話語,拉近與網友間的距離。

保持品牌風格

若使用瀏覽器預設的 404 錯誤頁面 (如上圖),就無法突顯出網站特色,因此不妨獨立製作 404 錯誤頁面,當網友真的於瀏覽時發生錯誤時,亦能感受到網站經營之用心,無形中提升品牌好感度。

放置網站主頁的連結

在 404 錯誤頁面,需要明確表明網站無法被找到,提供網站首頁連結 Link,讓網友不會在茫茫網路中迷了路,或是直接關閉視窗。

在重視網站設計的現代,國內外許多網站都針對 404 錯誤頁面進行美化作業,現在編輯就為大家挑選出幾個比較特別的網站,供大家參考囉!

Lego
Oops!樂高人偶把電線拔掉了

404-error-pages-1

Homestarrunner
直接在錯誤頁上演卡通動畫

404-error-pages-2

Mark Dijkstra
手寫便條風格,同時提供其他聯繫管道

404-error-pages-3

Agens
看到他哀傷的神情,都不忍心責備了呢

404-error-pages-4

以上網站是不是都非常有趣呢!即使網路世界中即使迷了路,我們依舊可以發現美麗又有創意的風景喔。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HTTP 404
創意404錯誤頁面
改進404錯誤頁面的13個建議_網頁設計

圖片來源:pixabay.com/Moch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