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方案比較、差異說明

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方案比較、差異說明

在「Office 2013 終止支援有什麼影響?Office 2021 vs Microsoft 365 怎麼選?」一文中,我們簡單的提到了Office 2021 vs Microsoft 365 的不同,在「Microsoft 365 是什麼?包含哪些工具?如何使用及如何付費?」一文中,我們也介紹了 Microsoft 365 的特色與好處,為什麼現在多數企業會選擇使用訂閱模式的 Microsoft 365;本文我們從功能面來分享,從各方案提供的功能來比較,也是一個選擇的好方法。

本文段落:
1. 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方案比較表
2. 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安全性特色比較
3. 總結 Microsoft 365 有別於 Office 2021 獨特的功能

*本文分享的為供企業用的商務版本

▌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方案比較表

功能Office 2021 專業版Office 2021 中小企業版Microsoft 365 商務基本版Microsoft 365 商務標準版Microsoft 365 商務進階版Microsoft 365 Apps 商務版
Word 文書處理(PC/Mac 安裝授權)×
Excel 試算表(PC/Mac 安裝授權)×
PowerPoint 簡報(PC/Mac 安裝授權)×
OneNote 記事本(PC/Mac
安裝授權)
✓(可免費下載,
但部份特殊功能受限)
Exchange 電子郵件、行事曆和任務管理×××
Exchange 基礎封存×××
大型雲端封存和長期保留原則×××××
Outlook(PC/Mac 安裝授權)××✓(沒有網頁版)
OneDrive 雲端儲存空間××✓(不支援跨裝置存取)
SharePoint 共享網站×××
Teams 視訊會議×××
Booking 線上預約和約會排程×××
Forms 問卷、投票和測驗×××
Planner 小組工作管理×××
Lists 清單×××
Publisher 出版物×××
Access 資料庫×××
進階網路攻擊防護×××××
電腦和行動裝置管理×××××
版本升級一併更新××
費用支付與購買模式一次性付費買斷制一次性付費買斷制訂閱制訂閱制訂閱制訂閱制
*上表資料整理於 2023 年 04 月,方案細節可能因時 Microsoft 微軟調整而有異動,請依微軟官方資訊為準。
*Microsoft 365 方案較多,不同的方案提供的功能略有不同,且方案不同所提供的功能也會有所限縮,上表僅提供大項目的功能比較,細節差異請洽匯智服務人員了解。

從上表中可以清楚看到,Office 2021 就是一套傳統的文書軟體,提供的是常見的 Office 文書作業軟體,需要在電腦上安裝,一個授權限安裝在一台Windows 或 Mac 電腦上使用(不支援行動裝置),以功能來說相對簡單。

而 Microsoft 365 則是訂閱制的服務,除了擁有 Office 軟體外,還提供了更多的功能與彈性,如雲端儲存、協同編輯、Teams 視訊會議及其他多元的應用或整合功能,如:Yammer、Planner、Stream、Power Apps、Power Automate、Power BI、Microsoft Bookings、Microsoft Forms、Microsoft Lists、Microsoft Kaizala、Microsoft StaffHub、Microsoft Whiteboard 等等。每一個 Microsoft 365 的授權可同時安裝並登錄於 5 台設備上,包括 Windows、Mac、平板電腦和手機等,支援多種平台一起使用的部份非常便利且適合現在的工作模式。

Office 2021 與 Microsoft 365 安全性特色比較

功能Office 2021Microsoft 365 商務基本版Microsoft 365 商務標準版Microsoft 365 商務進階版Microsoft 365 Apps 商務版
安全性更新和修補程式
網際網路保護
動態安全性保護
Microsoft Intune
Azure Active Directory Premium
安全性與合規性中心

Microsoft 365 商務標準版、Microsoft 365 商務進階版和 Microsoft 365 Apps 商務版提供了更多安全性功能,例如網際網路保護、動態安全性保護、Microsoft Intune、Azure Active Directory Premium、安全性與合規性中心等。相較之下,Office 2021 雖然也提供安全性更新和修補程式,但是較為基本,主要針對軟體漏洞的修補。

總結 Microsoft 365 有別於 Office 2021 獨特的功能

  • 雲端服務:Microsoft 365 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存取文件,並提供 1TB 的 OneDrive 雲端儲存空間。使用者可以隨時隨地存取和分享文件,而不必在特定設備上安裝軟體。
  • 待辦事項和提醒:Microsoft 365 包含一個名為 To Do 的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組織和跟蹤待辦事項、計畫和目標,還可以自訂提醒。
  • 協作工具:Microsoft 365 包含 Teams,這是一個全球通用的通訊和協作平台,讓使用者可以與同事、客戶和供應商在同一個平台上聯繫,並進行視訊會議、分享螢幕畫面、聊天等等。
  • 自然語言處理:Microsoft 365 包含名為 Editor 的功能,可以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技術提供寫作建議,包括文法、拼字和風格方面的建議。(註)
  • 媒體和設計工具:Microsoft 365 包含名為 Sway 和 Stream 的應用程式,可以讓使用者輕鬆製作簡報、影片和多媒體內容,並與其他使用者共享。

總體而言,Microsoft 365 提供了更多的協作和雲端工作功能,以及一些高級的自然語言處理和媒體工具,這些功能都是 Office 2021 所沒有的。如果您只需要 Office 基本功能,直接購買 Office 2021 也是一個合適的選擇;如果您需要更多功能、跨平台使用、隨時隨地存取資料等,建議選擇 Microsoft 365 。

註:Microsoft 高級自然語言處理技術並不是 Microsoft 365 商務版或 Office 2021 專業版或中小企業版中的獨立功能。這項技術是 Microsoft 公司在多項產品和服務中應用的,例如 Microsoft Cortana、Microsoft Bing 搜索引擎、Microsoft Azure 語音識別服務等。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Photo by cottonbro studio from pexels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