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信件

如何防範詐騙信件,謹記「留、心、停、看、聽」五招,千萬別受騙

去(2021)年 3 月,我們曾在 Cloudmax 電子報中提醒大家要小心防範 詐騙信件 ,並提供了「留、心、停、看、聽 五 招」,收到電子報的大家還記得嗎?​

​而今年我們又再次來發出提醒了,在今年二月時,又有了一波社交工程攻擊,這次的攻擊特徵是:

  1. 用你熟悉的寄件者(真正有此人),且吸引你的信件標題​寄信給你
  2. 信件內含有加密的附件檔案​
  3. 信件內容提供了附件檔案的密碼,另外有些還會包含不明的 email 地址或網址連結​

​這種攻擊手法就是很標準的「社交工程攻擊」。


社交工程攻擊防護 (Social Engineering Attack Protection)
是指駭客透過 Email 或 FB 等社交平台,模仿遭入侵者本人或熟識者的行為,透過傳送有問題的連結與檔案給公司員工,來達成入侵公司內部電腦的工作。


疫情拉開人與人面對面的距離,使得不管是商業上或是生活上的詐騙行為與事件更層出不窮,而郵件詐騙也已不再只是商業上才會發生了,在我們的生活上也都有可能出現,像是突然收到郵件通知,信中告知有包裹尚未付款,或因收信地址填寫錯誤產生郵資差額須補繳…等,這些在生活中看起來很平凡的小事,卻是最容易讓人的警戒心降低,讓駭客有機可乘的漏洞。

不只是郵件詐騙而已,釣魚網站、釣魚簡訊等的各種詐騙手法也都在不定期出現;就像近期大家應該有關注到的消息,4月一開始藝人周杰倫就發生了 NFT 被盜的事件,根據媒體報導,周杰倫擁有的知名「無聊猿」NFT,就是遭釣魚網站盜走並快速被轉賣,此事件預估損失千萬;駭客們擅於運用各種方式來騙取大家的帳號、密碼,再以此侵入竊取數位資料、數位財產、騙取或勒索金錢,真的不能不小心慎防。

各種躲在網路後的詐騙手法,都是在利用人心,引誘你順順的照他指示執行他們預想的步驟,完成每一次的詐騙劇本;然後在你來不急反應時竊走錢財,或是以為甚麼事都沒發生時,默默的植入木馬,​接著日復一日的竊取你甚至你公司的資料,又或是讓你中毒、資料被加密後,他們再回頭來勒索你。​

人心最堅強也最脆弱,當駭客抓準你的脆弱點的時候,就是最容易騙到你的時刻

「防範 詐騙信件 ,匯智有解,抓緊五招拒絕受騙」​

  • 留 – 留意寄件者名稱與 email​
  • 心 – 人心弱點做誘因,包裝信件主旨與內容​
  • 停 – 輸入帳號密碼或是個人隱私資訊,先停停​
  • 看 – 看清楚信件內容有沒有不明連結或是夾帶附檔​
  • 聽 – 聽聽工程師怎麼說​

關於企業郵件資安問題是否有解,我們於 2019 年時訪問過 Openfind 雲端服務 副總經理 張嘉淵,在專訪中張副總不藏私的與我們分享他的經驗,並於專訪的最後,為企業總結「關於郵件資安的建置與落實,企業主們可以怎麼開始」,以下節錄重點分享:

  1. 從找出自己的問題及弱點著手,多進行同業交流:建立同業的朋友圈很重要,大家團結一致、分享最新資安威脅、分享做法,才能因應資安問題的快速翻新,及時尋找對應的解法。
  2. 找到適合且可信任的廠商:企業資安是很吃經驗的,需要經驗豐富的團隊隨時提供服務及諮詢,因此,從該公司的規模、客戶量與服務口碑來選擇,較能找到適合且可信任的廠商。
  3. 不要先看價格:若讓價格成為先入為主的框架,就很容易迷失自己真正需要的服務,反而買到不適用的服務,要解決郵件資安問題,就要買到適合的產品、可以確實解決問題的服務,這是不能妥協的堅持。
  4. 可以先找雲端的服務:雲端服務通常在功能及價格上彈性都較大,導入測試也相對快速,較容易找到適合的入門服務,未來再視需求調整;但要注意的是該雲端廠商是否提供退場機制,例如未來服務必須要做雲地的整合、備援或轉換時,該廠商是否都能提供充分的協助,對企業來說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選擇同時提供雲端、地端兩種解決方案的廠商,未來進可攻、退可守。

專訪全文:運用 AI 人工智慧防堵電子郵件資安漏洞之三大探討– Openfind 張嘉淵專訪,讓我們一起幫您降低詐騙郵件帶來的危脅吧!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Photo by Fidsor from Pixabay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