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影音製作已成潮流,長影音已不復流行,真的是這樣嗎?

短影音製作已成潮流,長影音已不復流行,真的是這樣嗎?

大家是否在下班閒暇之餘滑滑手機看 Instagram、Meta (Facebook) 或 Youtube 上的各式影音呢?在這個分秒必爭的時代,人們生活步調越來越快,越來越多人喜歡甚至習慣接觸只需要花些許時間就能獲得知識和樂趣的短影音,我有陣子也著魔似的突然看起 YouTube Shorts。

但短影音是怎麼開始掀起熱潮的呢?

其實最一開始知道短影音應該是從抖音開始,裡頭多數的受眾群都是青少年為主,大家應該知道那時普遍人都有一個既定印象:抖音一響父母白養!而現今隨著 Instagram、Facebook 和 YouTube 相繼推出 Reels 和 Shorts 後,短影音不再侷限於固定的刻板印象了,相反的,國內外更多企業、商業單位,願意花更多的時間與成本製作短影音來徵求更多的曝光,並開啟新的行銷機會。即便如此,短影音製作已經是潮流了嗎?長影音因此就不流行了嗎?以下用各影音平台的優勢,與大家分享身為一位設計師與影音剪輯師的想法。

短影音平台與各平台優勢

  1. TikTok
  2. Instagram 和 Facebook Reels
  3. YouTube Shorts



TikTok

最先從短影音出發的抖音,以音樂當背景,創作各種獨特風格的短影音,通常受眾會先被音樂所吸引看內容,很多洗腦音樂也是從抖音崛起的。

優勢

  1. 能開發素人、增加曝光率
  2. 將洗腦音樂融合品牌創造效益
  3. 受眾大多以年輕人為主



Instagram 和 Meta (Facebook) Reels

Instagram Reels 與抖音稍有不同,音樂同樣為一個重要元素,但分享的模式更多元,抖音多以音樂及人物動作來搭配成為一個短影音,但 Instagram Reels 的表現方式更加多元,以旅遊、放鬆療癒、溫暖趣味或創意詼諧的生活畫面段落節奏,搭配音樂踩點,創造出更強的心跳節奏感,用更強的個人風格來呈現生活樣貌;而 Meta 將 Instagram 買下後,也接續經營短影音模式,有經營 Instagram 平台都可以串聯 Facebook 使用,等於經營一個平台獲得兩個曝光機會!

優勢

  1. Instagram 的多項功能都可以同步分享至 Facebook
  2. 當有長期累積觀看數的影片 Facebook Reels 也能申請營利
  3. 如果本身有粉絲團即可馬上操作,不用重新再經營
  4. 以社群平台起家受眾多



YouTube Shorts

以長影音流量為大宗的 YouTube,近期也是多方開啟短影音經營模式,可以看到原本的首頁中間也夾帶著 Shorts 短影音版位,讓創作者多一個管道與方式可以曝光自己。

優勢

  1. 受眾大多是從長影音累積起來的,一入門可以直接從短影音開始做行銷曝光
  2. 一樣能申請營利



總體來說短影音是漸漸成為趨勢沒錯,但秒數短的影片以人腦的記憶也可能會因為大量觀看影片被覆蓋而失去新鮮感,所以我們應該是將短影音作為更快吸引用戶或開發客戶的媒介,協同長影音一起同步運作,達到曝光和行銷的最大效益化!

本篇知識補充:

長影音 VS 短影音
一般長度大於 10 分鐘的影片會歸類為長影音,以現在平台機制來說,60 秒以下的影片會被歸類為短影音。

可以在平台上添加喜歡的音樂嗎?
記住無論是長影音或短影音,平台上的音樂都要檢查是否有侵權爭議唷,這邊介紹的三個平台製作的短影音皆有內建的音樂可以使用,例如:Facebook Reels 有 Facebook 音效庫可以使用,Youtube Shorts 也有音樂庫,使用後會幫你標柱來源,在製作的時候也可以直接點選音訊去增加音樂,所以在使用前都要先看版權適不適用。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Photo by Linda Xu from unsplash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