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tw 中文. 台灣

TWNIC 取消「中文.tw」及「中文.台灣」網域自動核配功能後,對您有什麼影響呢?

負責管理及制定 TW 網域政策的單位 TWNIC ( Taiwan Network Information Center, 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於日前發佈了新的 TW 網域政策,從 2020 年 1 月 7 日起「中文.tw」及「中文.台灣」網域自動核配功能將取消,以下將針此政策實施的前後差異及對使用者有什麼影響做說明。


本文重點:
一、什麼是網域關聯核配服務?
二、網域關聯核配服務取消後對使用者有什麼影響呢?
三、從 2020 年 1 月 7 日新政策實施後,新申請、續約「中文.tw」及「中文.台灣」網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四、採關聯核配服務取得的域名,於政策實施後會有什麼異動嗎?
五、最後,在 2020 年 1 月 7 日前您可以做什麼呢?


一、什麼是網域關聯核配服務?

網域關聯核配服務是過去 TWNIC 為推廣中文化域名而推出的有限期推廣活動,適用於「中文.tw」及「中文.台灣」二類別網域。

「中文.tw」及「中文.台灣」意思為:你可以使用中文字來註冊「.tw」或「.台灣」域名,EX:「匯智.tw」或「匯智.台灣」。

關聯核配機制的意思為:您只要註冊「中文.tw」或「中文.台灣」其中一個,系統就會自動將另一個採自動關聯的方式核配給您,也就是註冊一個會同時取得二個域名的使用權。
EX:
註冊「匯智.tw」可得到免費核配的「匯智.台灣」域名所有權。
註冊「匯智. 台灣」可得到免費核配的「匯智.tw」域名所有權。


二、網域關聯核配服務取消後對使用者有什麼影響呢?

最讓大家第一瞬間感受到的差異就是過去只需花 $760/年就可以取得相同名稱的「.tw」及「.台灣」二個域名,未來取消關聯核配服務後,就都需各別註冊與續約了。

但此調整也並非只有這個很明顯的價格損失,同時也開放了一些限制,讓域名的管理、販售及轉讓都更加彈性。在過去的關聯核配機制中,使用者自行申請註冊的域名(於 whois 上標示為註冊原型域名)與透過關聯核配機制取得的核配域名二者的 Whois 資料是連動的,使用者僅能調整註冊原型域名的 Whois,另外,也無法單獨轉讓域名的所有權,若域名有轉讓的需求必需將註冊原型域名及關聯核配域名一併移轉。

然網域關聯核配服務取消後,於新制度上線後所有的新申請、續約域名,將都視為獨立個體,也因此在 Whois 的設定及網域轉讓上就不受上述限制了。

註:DNS 設定不受限制,可設定不同指向。


三、從 2020 年 1 月 7 日新政策實施後,新申請、續約「中文.tw」及「中文.台灣」網域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自 2020 年 1 月 7 日起-

新註冊:若您同時有相同名稱之「中文.tw」及「中文.台灣」域名註冊需求,須視為二筆域名來註冊。

續約:若過去註冊及採自動核配所取得之域名於到期後仍有繼續使用之需求,務必各別完成續約,若未進行及完成續約作業,域名將於到期後失效並開放給大眾註冊。


四、採關聯核配服務取得的域名,於政策實施後會有什麼異動嗎?

此項異動對於目前擁有的域名時限不會有影響,若是您目前有尚未到期之域名,您無需擔心域名於政策實施後是否會失效,域名的有效期均會以您最新一次註冊、續約之日期為準。


五、最後,在 2020 年 1 月 7 日前您可以做什麼呢?

域名一直以來都與企業的品牌有著相同等級的重要性,若您已經有在使用中文化域名了,一般都會建議在保護品牌的立場上要繼續註冊;此外,由於 2020 年 1 月 7 日之後「中文.tw」及「中文.台灣」會視為二筆獨立的域名,申請及續約的費用也會成為分別獨立的 2 筆費用,若您已確定目前擁有的域名有長期取得的需求,那您可以於政策實施前提早續約。而若目前已有想要註冊的域名,那也建議能盡快於政策實施前完成註冊,這樣可以省下至少一半的費用唷。


若您有網址註冊的需求可以至 Cloudmax 匯智網域申請平台註冊:https://domain.cloudmax.com.tw/index.php

Cloudmax 匯智網域申請平台除了提供新申請、續約、Whois 資料查詢等功能外,也有提供免費 DNS 代管的功能,包含A 記錄、MX 記錄、CNAME 記錄等功能及轉址設定等功能。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