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 雲端主機 ,選擇雲端主機,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什麼是雲端主機,選擇 雲端主機 ,需要注意哪些事項

在元宇宙的概念興起後,與元宇宙相關的各種創新商業模式與開發跟著興起,這也帶動了專屬主機主機代管 雲端主機 服務的各種結合;雲具備了可依使用量彈性調整及擴充便利的特性,且市場上有 AWS、Azure、GCP、IBM 等幾朵大雲的多元選擇下,雲在近年是更受大家的喜愛與接受,而 雲端主機 的產生,就是以雲為技術基礎所發展出來的。

Cloudmax 匯智雲主機採用雲的技術來建置,由於是為單一客戶獨立建置的服務,因此也可稱為私有雲主機。私有雲與公有雲最大的差異在於隱私性及預算可控性(資源利用度)上;私有雲與公有雲一樣擁有能更有效分配及應用資源的優勢,保有雲端的特性及運用雲的技術建置,但私有雲特殊的一點在於每一分錢都是花在企業自己身上,私有雲虛擬出來之前,可以依據每個客戶不同的需求功能而定,來決定底層要切多少資源來做虛擬(跑系統及雲基礎功能運作用),另外要保留多少資源是可以劃分出來的給真正運行的功能或服務來使用(如網站或系統空間、資料庫、圖床、系統串接等…需求資源);而在公有雲上,令企業較為擔憂的安全性及隱私性部份,以及「花費與真正得到可運用的服務應用層資源是否合理」,更是私有雲的特色及能為企業所解決的優勢。

由於私有雲是以單一企業或使用者需求而建置的環境,所以在資料的安全性及隱私上與專屬主機相似,在成本與資源配置的控制上也能更為精準,當企業有雲的需求,但對於資料安全與資料隱私有高度重視,且對預算成本掌控有精準要求的情況下,就能評估採私有雲建置的專屬主機服務。

不管怎樣,使用雲已經是越來越多人的選擇,縱使現在開發一個新的網路服務時,有AWS、Azure、GCP、IBM 等幾朵大雲可以彈性的選擇,但在選擇時還是有些事項需考慮與注意的,以下我們以客戶曾經面臨過的問題案例來做分享。

客戶面臨的情況

  • 服務在雲端開發,但在進行各個站外工具的串接上遇到障礙,繞了一圈後才知道環境的部署並不相容其他站外串接,必須重新部署;
  • 打掉重來之後,發現分散的 SaaS 及運行中的服務造成 IT 管理的負擔,且容易出錯;
  • 服務對外發佈啟用後,效能與流量無法掌握,服務運行容易不穩。

上述的問題都還不是此案最大的難題,此案最為艱鉅的工作在於,此案客戶對服務的期待與業主所配合的開發團隊之間無法達成有效的溝通,使得開發時程一再延宕以及種種誤會的產生。

可以怎麼解決?雲端服務商能幫您什麼忙?

雲端服務商有許多實務上的經驗,特別是有多種雲導入經驗、多開發商/軟體商整合經驗的主機服務商,能幫您…

  • 規劃好您真正需要使用的伺服器規格及網路資源,讓您的每一分錢不被浪費
  • 替您居中作為一個好 PM 的溝通角色,加速推動進度、節省您的時間及人力
  • 能提供最快路由,例如本案採 GCP 規劃,可從匯智一個站點直達 Google,中間不經其他節點

而當雲服務商是熟悉且具備成熟的 DevOps 能力,還能提供:

  • 開發流程與服務環境部署
  • 建立服務管理與狀態監控制度
  • 服務集群管理 與 網絡與設定管理
  • 運維服務日誌 Log 管理與分析/服務運行狀態管理與分析
  • 營運服務與應用效能監控

上述的客戶是採用 GCP 來做為服務上雲的選擇,匯智也可協助客戶採用其他公有雲或以混合雲方式來建置服務,並在服務上雲後,負責幫客戶做雲服務的維護、監控。

『選雲端做開發,找匯智做服務準沒錯!』,我們會依據您的需求來評估,並提供最適合您的雲端服務內容。

Photo by Craig Dennis from pexels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