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比午茶 阿露 Ruby 受訪 Cloudmax

數據化營運管理的背後,你不知道的成功創業三兩事 – 夢幻品牌露比午茶 創辦人 洪怡芳專訪

這場採訪是一次奇妙的旅程,露比午茶是電商業者這件事與匯智較為相關,因為電商一直屬於匯智的服務對象,但,公主系的夢幻品牌,則是與匯智 20 年來服務過的品牌性質皆有很大的相異性,然而露比午茶在時尚服裝產業立下了相當不同的地位,原因除了精實的數據化營運管理讓人廣為流傳以外,品牌獨特性與創業背後的故事,更幫助這個品牌立於不敗之地,這篇就要採訪品牌創辦人:一位人稱數學老師、但內心仍然是個浪漫公主女孩的洪怡芳,揭露他在數據化營運管理的背後,從來不為人知的成功創業秘訣。

採訪當天剛好氣溫驟降,一走進露比午茶的辦公室,襲來的是一面打著黃燈、透著暖人溫度的 Ruby LOGO 牆,露比午茶創辦人洪怡芳(我們俗稱小兔學姐,以下稱Ruby)帶著他那總是一派熱情的微笑迎面招呼著我們進到內部辦公空間、直播室及會議室,筆者與創辦人在東吳大學時期是同系的學姐學妹,當年曾經一同參加過社團與營隊,畢業出社會後各自征戰十多年,與如此親近的學姊在同產業再次重逢是相當難解的緣分,說到學生時期的他,一直是一位直爽熱情的人,勇敢純真、浪漫謙和、獨立又往往將人照顧得周全,若只能用一句話形容他,「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可以說是最貼切的形容,這也與 Ruby 這些年一路走來能成功創業、將露比午茶這個品牌端上國際舞台,有非常大的關係。

露比午茶 Ruby

出社會後,決定要創業的決心,有沒有受大學時期的創業經驗影響?

很多人可能都知道 Ruby 幼時有個夜市擺攤的家庭背景,但大家不知道的是, Ruby 大學時代就在 Yahoo 開店販售包包,為了與買家用心分享自己也心愛的包款,經常一個女孩子獨自扛著好幾個包包搭著捷運去與買家面交,累積幾百個好評價後,為了網路以外的買家能方便訂購,自己再耗時拍照、設計郵購 DM、學習 HTML 架設網站,然而內心底層一直心心念念的,其實是希望讓年長的爸爸媽媽與家人有一天能卸下辛勞、過年在家坐著耍廢也好、躺在沙發看賀歲片一起歡笑也好,能真正享受洪家從未有過的一餐團圓年夜飯,然而這股牽掛,就像是每天不離手的那款好包,包裹著每天無時無刻為家人、為客戶著想的初心及付出,某個時機點,終於讓 Ruby 在捷運與面交路上等…意想不到的時空下,莫名的獲得陌生人的青睞,替他開啟了許多銷售市場的機會,而這一步步的往前踏,也在某一場人聲鼎沸的百貨特賣會上換來了父親一句:「這樣我們做老一輩的,就放心了」,這段雖然是 Ruby 的心路歷程,但是,再怎麼辛苦終於能盡孝,讓 Ruby 安慰得落淚以外,筆者也極力忍住眼眶感動的淚水,想著 Ruby 大學時期的創業經驗,絕對是那股驅動 Ruby 走上十幾年創業路的動力。筆者:「我們也認為很多事情要成功,就是要存著一個很單純的想法,勇敢的踏出去,一步一步就這樣做下去了」。

〝我相信每一件事情的成功,都是每一步每一步堆疊而來的,你說走哪一步有沒有浪費時間?我認為是沒有的,每一步都是成為你後來的驅動力,都是很有意義的〞 ─ Ruby

〝而且我覺得要變得更好,出發點除了要單純,過程中還要不斷優化,迭代的速度要很快,才會更容易成功〞  ─ Ruby

露比午茶 阿露 Ruby

達成年營收破億的心路歷程數據管理當中,遇到最艱難的考驗是?

Ruby 很認真的思考了幾秒,提出數據化管理的考驗有四個層次,都是很重要、很關鍵但也很常見的問題。

第一個層次:不覺得數字很重要。決策者覺得自己最厲害,憑經驗或一個感覺,或是朋友介紹、講師說等…就決定對於客戶的行動決策,這個問題主要是對自己沒有自覺自知,不知道很多事情是真的可以透過數字去客觀理性分析的;

第二個層次:沒有去抓數字。因為很多業者是放在開店平台,然而寄於他人平台之下,很多數字是沒有辦法抓到的,並且也可能對於要抓哪些資料根本沒有想法;

第三個層次:不知道怎麼去分析資料。沒有剖析資料的思維與觀點,每一個對客戶觀察的維度都是透過一次一次的剖析而來的,這些維度資料的設定都應該要是營運者很熟稔的工具與技巧,才能看出客戶的輪廓並確定給出去的真的是客戶想要的東西;

第四個層次:沒有把這些技巧轉化為行動。當營運者分析完資料得到一個真理,團隊卻經常無法用同樣的節奏與應對,去對客戶做出正確的行動,這通常是營運者或決策者與執行的團隊沒有一個適當的共通語言。

這四個層次中, Ruby 說明這是他數據化管理公司的主要原因,他們長期以來對所有的維度分析結果及行動都做了精實的追蹤,將這些結果再轉換為數字來評斷成效,這也讓他們公司每個部門都能公正的對每個分析結果採取相對應正確的行動,並且跨部門用數字溝通,能更清楚方便且快速有效率,更能弭平大眾經常聽到的跨部門溝通失調導致公司營運卡關的問題。而露比午茶團隊在第三及第四層次也花費了很多的時間,現在資料分析及決定行動的同事,很多都是從倉儲的管理人員,經過多年的淬鍊後變成官網的主管或營運人員,Ruby 請他們透過看數字、寫周報,找出一些對客戶及營運的心得,雖然花了很多時間,但這些同事經過這幾年藉由把數字當成客戶來相處、一次次發現不同的維度,所有人都成長相當多,這整段經歷,是 Ruby 認為在數據化管理團隊的路上,很困難但也是最安慰的事。然而,這樣的系統概念真的要架設起來或做成自動化程式,相信台灣許多企業也還在突破難關當中,但只要能收集到夠多的資料,就算人工採用 Excel 表,只要有概念,還是能分析資料,做到數據化管理。

〝在數據分析上,不需要因為沒有系統而不去做〞  ─ Ruby

達成年營收破億的心路歷程數位呈現上,行銷包裝遇到最艱難的考驗是?

露比午茶注重公主系的夢幻風格,眾所皆知在數位呈現上,服裝行業的行銷包裝最注重的就是模特兒及攝影師,光是這點成本高昂以外,可能很多人沒有想到的是,露比午茶為了堅持每一件設計出來的衣服都要符合夢幻風格,又不能為了壓低成本大肆量產而頻頻撞衫失去品味,在配飾上如珠珠、亮片、蕾絲等…的設計與製作、布料的採買與剪裁以及服飾成品的小量生產到與工廠的溝通等…都要耗費更高時間與金錢的代價,但 Ruby 面對這個問題,絲毫不是問題般地輕鬆且肯定的表示,他依然願意為了品牌與品質繼續這樣堅持做下去。

公司成長的下一階段,想像中的 IT 團隊應該協助你達到什麼目標?應具備那些要素?

由於 Ruby 的公司每天是以相當精實的數據化來管理與要求,因此 Ruby 特別提到,在公司成長的下一階段,其實很需要的是一個有行銷經驗或行銷概念的 IT 團隊來協助品牌共同成長,因為台灣在程式撰寫、研發、APP 功能的設計等…的軟實力相當堅強,但可惜的往往是程式系統商大多無法伴隨行銷概念來設計,採用國外的既成系統成本又相當高昂,但 Ruby 仍強調專業必須委託專業,一個做服裝或做廣告行銷的公司不應該自己建立 IT 團隊,應該要把 IT 相關的人事,委外專業的團隊來協助研發與維運管理,才能個別具焦在最擅長的本業,讓彼此發揮最大的效益,這點可以看出,IT 委外團隊在對於每個產業特性的了解,特別是行銷廣告上的概念、數據資料分析的概念,在幫助企業與品牌成長,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要素。

要能夠成功創業,除了知人者智,自知者明,以數據化客觀公正的落實管理以外,像是 Ruby 那份努力認真的感動與那股單純卻堅持的初心,更是對所有創業者最大的鼓勵。

Cloudmax 曾家愛 Vicki Tseng 阿露 Ruby

洪怡芳(阿露 / Ruby / 小兔)

品牌「露比午茶」 創辦人&董事總經理

帶著女孩的感性卻同時有著數字魔人的理性。東吳政治系畢業後,憑藉著企業管理、品牌經營的長才走闖江湖,2011年創立「露比午茶」網路服飾品牌,主打甜美浪漫風格女裝,期望讓每個女人都能夠更有自信的做自己的公主。更在2017年開設日本跨境,讓台灣服飾在世界發光。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Vicki Tseng
    16 Sep 2020
     11:41am

    Thanks a lot! Hope you like our other articles too.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