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發票

盤點 電子發票 推行的難點有哪些,面對導入的困難企業該如何突破呢?

電子發票 是政府努力推行中的政策,但政策的落實有賴政府、企業、人民共同努力,目前無論是在企業端(營業人)或消費者端都有推行上的困難需解決,企業端(營業人)該如何突破電子發票導入的困境呢?這篇文章我們就來談談這個問題。

電子發票是透過網路來傳送交易紀錄的一種方式,對營業人來說所有的商業交易行為都仍須被記錄下來,並依法開立統一發票及進行營業所得稅申報等作業;而對消費者來說在購買完東西後也依然能取得購買商品的統一發票。而電子發票與電子計算機發票的差異就在於在這整個過程及最後的那張紙本發票紙全都改為以數位化作業方式取代,未來的統一發票都會以數位資料的型態保存下來,無論是對營業人或是消費者都是一樣的 ─ 這是我們給的結論

在上一篇文章中(什麼是電子發票?別再 lag!四大重點快跟上!)用了一句話來解釋電子發票與電子計算機發票的差別:「簡單來說電子發票是無紙化的不會列印出來,而電子計算機發票則是都一定要列印出來」,這是一句很白話又簡單的解釋,而同時我們也查看了財政部提供的「電子發票實施作業要點」中,對於電子發票的解釋則是:「以網際網路或其他電子方式開立、傳輸或接收之統一發票」,看完這二句話應該可以更清楚的理解為什麼我們總結出前面提到的結論了。

但目前電子發票的導入與實行無論是對企業端(營業人)或是消費者來說都仍在努力推廣的階段,無論是哪一方都尚未完全落實,並且各有困難需解決與克服,也因此在這過程中發展出了一些階段性因應的對策。


電子發票推行所面臨的困難?

電子發票政策實行所面臨的困難點可分為企業端(營業人)及消費者二方面,分別是:

在企業端(營業人):企業資訊化程度的健檢與盤點、內部系統及會計行政作業流程討論與制定、會計帳務與發票系統串接可行性評估及配套措施規劃、已印製之發票紙處置作業及系統轉移作業安排、系統轉換陣痛期支援計劃等。

在消費者:使用者資訊程度落差、銀髮族資訊化程度普及度、使用者習慣及行為變動、跨世代資訊認知及信任度差異、因地域性而產生的資訊化程度斷層等。

也因這些大大小小的問題使得在推行 計算機發票落日 的這個過程中,延伸出一些因應對策與變型作法,像是對企業端(營業人)延後 計算機發票落日 時程,讓企業端(營業人)有更充裕的時間做 電子發票系統導入評估與規劃 的準備;對消費者的部份則有電子發票證明聯的暫代方案,讓尚未申請載具的消費者仍有辦法取得發票聯進行兌獎,此外也為加速大眾盡快轉換使用習慣,因此針對使用載具存放電子發票的用戶財政部更加碼推出像是增加兌獎號碼組數及節省印花稅等政策。


如何突破電子發票導入與落實的困境?

導入與落實的部份對消費者來說相對簡單且目前已有因應的對策,因此重點比較會是在企業端(營業人)的部份,如何導入、如何解決前面提到的資訊系統問題、如何選擇適合的方式。

企業端(營業人):企業端電子發票的導入可簡單先切分為二類,分別是有自行導入與建置能力的企業及須依靠第三方服務廠商提供系統及解決方案的企業,以下分點說明:

  • 有自行導入與建置能力的企業:

一般來說企業規模較大、內部已有配置 IT 資訊部門、具備專職的內部系統研發及維運團隊等,這類的企業比較適合採取自行導入及建置的做法,主要是因為可借用內部現有有資源,且因這樣的開發案做下去內部有龐大的體系可一起導入使用,相對投資的價值也較高。

不過,雖然具備充足的資源,但電子發票系統畢竟屬於一個新的系統,除了有政策面與系統面內容與功能的要求外,也牽涉到機器設備的效能等問題,因此建議在規劃前仍須找專業廠商了解與討論,而在權衡之下,或許也不必一定要走自行開發與建置的這條路,也可以選擇與第三方服務廠商電子發票系統 API 串接的方式進行規劃,以此能聚集專業廠商的力量,同時又能符合內部現在系統的需求,或許會是更好的方式。而無論如何預先找專業廠商了解與討論過後再實行,對於整個專案的執行過程上絕對是有助益也能讓過程更為順暢的。

  • 須依靠第三方服務廠商提供系統及解決方案的企業

有這類型需求的企業佔比數是最多的,在台灣的企業分佈裡中小企業佔最大宗,而產業的類型分佈也很廣泛,並非全部都具備豐富的資訊知識及系統開發的技能,而在未來電子發票服務是所有有營業行為的單位都必須導入的情況下,這類型的營業人就必須依靠在電子發票領域裡有專業知識,並具備提供電子發票服務資格的廠商來協助。

提供電子發票服務的第三方廠商須具備可完整提供電子發票開立及財稅報帳作業的系統及流程,並且須擁有加值中心資格、能掌控提供電子發票系統的主機維運與安全性能力;此外前面提到的導入電子發票系統前,企業端也有一定程度的企業現有資訊化系統可行性評估作業或升級需求規劃計劃等,這部份則必須有具備整合能力與多面向了解相關技術能力的廠商來協助,像是已長期深耕資訊產業多年、服務及接觸過多種產業類型、對網路及系統串接移轉規劃與建置非常有經驗,因此選擇正確的合作廠商才能讓您在導入電子發票系統這件事上事半功倍。

消費者:至於消費者的部份真的多要仰賴政府的大力推動及對於人民使用習慣的調整,除了提供更多的誘因吸引消費者加入完全使用電子發票的行列外,持續的加強宣導也是方法之一。而對於家中的銀髮族們,年輕人們大家一起動動手指頭,幫忙家中長輩申請手機條碼、設定中獎帳戶資料、說明使用方法,這樣或許也是能更快幫助電子發票全面普及的方法唷!

圖片來源:pixabay/geralt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