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使用公開的 Wi-Fi 無線網路

一些公共場所,如 捷運、咖啡廳、機場 等都會設置無線網路提供客人使用,不過你/妳會很放心使用這些公開的無線網路 (以下簡稱 Wi-Fi) 嗎?

當你/妳人在這些地方時,你/妳會使用行動 3G,還是用公開的 Wi-Fi 上網呢?Wi-Fi 方便又好用,但安全嗎?既然出門在外總是會想透過手機、筆電等裝置上上網,不妨了解一下 Wi-Fi 上網的安全資訊,讓自己有個自保之道吧。

公開的 Wi-Fi 的本意是好,但是得小心這些好意可能會被拿來作不當的利用。怎麼說?因為有心人士是可以透過這些公開的 Wi-Fi 知道你在上什麼網站、竊取你/妳的網路資料、甚至帳密等重要資訊。

而且即使是常用的 Wi-Fi,也要小心 Wi-Fi 的名稱 (SSID) 也是有可能會有山寨版的,比方說 HINXT 與 HlNXT 這兩個名稱可以馬上看得出來它們的不同嗎?我想或許有人可以,但也可能要想個幾秒鐘吧。一旦你/妳使用到山寨版的 Wi-Fi,那麼你/妳將身在不安全的網路環境了。

如果一定要用公開的 Wi-Fi,那就要了解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關閉電腦的分享功能

也就是俗稱的網路芳鄰。在啟用網路芳鄰下,有心人士可以透過公開的 Wi-Fi,再利用 Windows 的弱點,輕易取得你/妳電腦上的圖片、檔案等等。

關閉及設定方式 : 控制台\所有控制台項目\網路和共用中心\進階共用設定 (如下圖紅框地方)。

公開WI-FI 網路

2. 打開電腦的防火牆

Windows 內建的防火牆基本上還是有它的功效在,平時最好打開它,將連線阻擋在外。

打開及設定方式 : 控制台\所有控制台項目\Windows 防火牆 (如下圖綠色狀態表示開啟)。

公開WI-FI-網路

3. 安裝並更新防毒軟體

預防勝於治療!安裝防毒軟體並且隨時更新,才可以有效防範新的病毒攻擊。

4. 如果不使用網路時就把 Wi-Fi 關掉

如果你/妳隨時處在網路環境下,那麼有心人士將有更多的機會去探測或入侵你/妳的電腦或手機等行動裝置。

5. 使用 VPN 連線

虛擬私人網路 (Virtual Private Network,簡稱 VPN)。透過VPN技術,可以提高網路使用的安全性;不過使用 SSL VPN 更好,利用 SSL 加密,來達到資料傳輸的保密。

6. 在網站登入帳密或線上刷卡時確定連結是跑 https (使用 SSL 加密連線)

現在很多社群網站都會用 https:// 開頭連線,以確保連線時資料是加密的。比方說網路銀行等需要帳號登入的網站,以及提供線上交易的網站,都最好也要確定有 https:// 才比較保險。(SSL 相關文章)

7. 兩步驟驗證 (雙重認證) 功能

現在很多網站都會用這種方式,登入前先透過手機收一串網站發過來的簡訊,輸入正確的字串碼才可以成功登入,讓帳號多一層把關。

8. 養成網站不用時就登出

網站登出是要讓瀏覽器清除儲存在瀏覽器內與伺服器溝通用的資料。如此一來,才不會讓有心人士有機會竊取到你/妳的瀏覽歷史或帳密等重要資料。

9. Wi-Fi不要設定成自動連線

這個動作是要確保,網路是在你知道的情況下持續被使用的,避免當網路閒置時可能被攻擊了也不知道的風險。

 

作者:Cross Fang

資料來源 : HackRead

圖片來源 : shutterstock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