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P演練腳本

BCP 該從何開始?BCP 演練腳本 大公開,只要掌握這 2 點,您的 BCP 隨時都能展開

BCP(Business Continuity Plan)上一次在全球發酵,是在 2007 年至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簡稱金融海嘯)同時被各國企業重視,再之前則是 2002 年至 2003 年的 SARS。去年底(2019)發生至今尚未平息的新冠病毒 COVID-19 則是再次啟動了全球企業對於 BCP 的敏感度與重視。若對於 BCP 該從何開始還是有所困惑或障礙,本文的目的就是期望能讓讀者只要掌握 BCP演練腳本 中的 2 大重點,隨時都能毫無掛慮的開始你們的 BCP 業務持續營運計畫。

即便公司沒有取得 BCP 國際標準 ISO22301,也應該盡量熟稔 BCP 的思維觀念,依照這個脈絡去搭配各個產業特性建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 BCP 的演練系統。BCP 的正確步驟及執行經驗可以洽詢匯智或文章:為了抵抗新冠病毒疫情(COVID-19),匯智做了哪些 BCP 準備與演練?,本文當中列出 BCP演練腳本 實際作業上可參考的幾個步驟,也列出 2 點 BCP演練腳本 重點並做產業舉例。

BCP演練腳本 實際作業可參考的步驟:

一、設定 BCP 的目的、範圍、目標

二、建立 BCP 執行小組

三、盤點並確認公司營運關鍵項目及風險(弱點)排序

四、確立不可中斷項目、優先復原項目及可接受之復原時間

五、確定不可中斷項目及優先復原項目所需之資源

六、計畫預防中斷及復原之執行措施

七、計畫恢復正常營運之時程及策略

八、執行多模式之實際演練

九、持續檢討與進化

上述九個步驟當中還包含許多的細節如:財務、第三方廠商失效之備援等…然而,九個步驟若都紮實進行,對於有的企業確實有所障礙,但依據上述步驟的思維,採取 PDCA 循環式管理,必定能讓企業體質越來越堅強。

若尚未能紮實進行就已遇到無預期的災害或風險時,牢記下列 2 個重點則可讓你隨時開始你的 BCP:

  1. 隨時警醒確知公司營運能不中斷的關鍵,並預先為他準備好 N+1 且異地的備援備份。
    • 通常,各產業營運溝通,郵件攸關重大,因此郵件的備援啟動有效性與資安就是關鍵
    • 然而,製造業重於生產,因此產線、機械、電力、人力與財務準備金也許就必須列為關鍵重點
    • 再舉例服務業,必定將人力備援、職能代理與輪值制度列為能持續營運之關鍵
  2. 採用 PDCA 管理,定期針對關鍵點實際演練及全公司同仁的觀念宣達。

上述 2 點是最簡單能擬定 BCP 演練腳本並馬上開始 BCP 的 2 大重點,用簡單的方式踏出第一步,堅定的持續執行,必定能幫助企業漸漸地將 BCP 完整化,讓大家都朝向企業能永續經營的目標前進。相關文章亦可參考:面對散播全球的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才著急的準備企業 BCP 計劃嗎? 其實有關 BCP 的一些事,您早已開始


【下載2021 中小企業持續營運計劃入門手冊】
本手冊由 Cloudmax 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發佈,旨在幫助各類型企業在新冠肺炎疫情 (COVID-19) 爆發後,能順利跨出第一步啟動 BCP 計劃,強健體質以面對未知的災害,讓企業達成持續營運不中斷之目的。手冊集結國內外數位產業先驅的數據見解、專業知識與產業經驗,收錄目前的產業現況、問題及未來趨勢,分析歸納 BCP 企業持續營運計劃之規劃方向及實行重點,使任何企業皆能獲得可依循之持續營運方針。立即下載手冊:https://www.cloudmax.com.tw/whitepaper/bcp-white-paper


歡迎轉載!請見:轉載原則。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