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纜船

海纜船參訪筆記-登上 KDDI OCEAN LINK 經驗分享

上次分享了海底電纜與海纜船(回顧前文:網路又斷了?難道鯊魚又咬了海底電纜?你知道一切的網路行為,都是起源於海底電纜嗎),這次就帶大家來一窺海纜船的真面目!在去年底時,匯智有幸受邀參觀了 KDDI OCEAN LINK 海纜船,藉由這難得的機會,見識到海纜船真面目以及船內的各項設備,算是踏出了辦公室、離開了電腦桌,透過海纜船,看到在這偌大網路架構下海纜技術的其中一角!

這次參訪的 KDDI OCEAN LINK 海纜船,是由日本國際海纜船公司 KCS 所擁有,並且委由知名的三菱重工業株式會社所屬的造船所建造,全長 133.16 公尺、可乘載 5,500 噸重量。下方為參訪時工作人員所提供的簡介,雖然是日文,但還是可以看出主要是船隻的基本介紹,像是船隻的國籍、製造公司、建造時間等資訊。在此不得不說,日本設計真的很維持著其一貫的乾淨與簡單,這版 DM 上海洋的藍、配上了海纜船的白,是否乾淨純粹到讓人非常嚮往在船上放空身心靈呢,不過,可別誤會!這艘船可不是遊艇,它可是肩負重要任務的海纜船,一出航便是執行各種嚴峻任務,替我們鋪設重要的海底纜線或是進行修復工程。

KDDI海纜船簡介

翻到簡介背面,則是船上主要工作區的介紹,包含了電纜監控室、衛星通信設備、自動船位保持裝置等,每一區基本上都是與船隻的工作有關,透過這些專業設備與儀器,讓船隻得以在安全狀態下,透過人員或是設備潛入海底進行勘察與各項設備維運。

KDDI海纜船簡介-船作業區

這就是 KDDI OCEAN LINK 的外觀,外表乍看其實跟其他性質的作業船好像也沒有太大差別,但仔細看,還是會發現海纜船上,有著許多專業設備,而外觀上也清楚標示著船艦的名稱。

海纜船

難得可以看到海纜船,因此當然要各角度都拍一張囉!

海纜船到底有多大?透過下面這張照片的真人對照,應該就稍微有點概念了。

在外面集合完畢,接著工作人員就請大家依序進入船內囉!

海纜船登船

踏入船艙後,映入眼簾的真的就是一區區的作業區了,後面會看到更清楚的一些工作區域及其負責的任務,但最特別是,大家是否有看到中間其實有幾塊中空區塊並且鋪蓋著網子,網子旁邊還延伸出一條像蛇一樣的纜繩,那就是海纜哦!而中間的區域主要是讓海纜區段有損壞時,能透過修復船,將海纜從海底拉入船身、再將網子掀開,將海纜拉上船上的工作區域進行各樣修復與檢測。即便如此,日本的職人精神也讓船內毫無水痕,保持乾淨整潔並且保障不會有滑倒的風險。

整個船內工作區真的有別於我們想像中的工廠機械區環境,船隻內的作業區,氛圍給人一種明亮、寬敞且井然有序之感,開放空間也讓每位作業員能互相支援,專業分工共同完成任務。除此之外,每位作業人員依據負責事項不同,也穿著了不同顏色的作業服,像是當天就有看到藍色作業服以及照片下方的穿著橘色作業服的工作人員,並均有帶作業安全帽做好工作安全防護!

環顧四周,都是與海纜鋪設及修復有關的作業器材,整齊擺放於船隻內各個位置。

海纜船作業區

什麼是光纖,光纖長怎樣?很多人應該都沒有看過吧!現在就帶大家開開眼界。下面這張就是裸光纖的芯,是不是非常細呢!而黑色的就是熔光纖的器材。

光纖

透過下圖的焊接機器,就可以將細細的光纖逐根焊接修復!

光纖焊接

再來看一下光纖解剖面,實在是很難想像,小小的一條線,居然成就了我們每個人每天密不可分的網路連線,是不是真的很不可思議又偉大呢!

光纖

下方這張照片主要是將受損的海纜牽引回船上,進行焊接修復的主要機器。

光纖

這兩張也是船隻為了材料及電力儲備等作業的其中一區喔!

海纜作業區

接著來介紹在海纜船上,扮演著非常重要角色的水下探測載具 ROV,ROV 可以代替真人下水,透過自動化方式潛入海水中進行環境勘察、海纜線勘察,讓作業員即使不用親自下水,也能獲得可靠資訊,進而進行海域環境分析,或是海纜的作業修復。但說到這……大家是不是開始有些畫面?想像這台自動探測船在深海下用機器手臂進行作業?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依據地形環境不同,因此海纜埋入的深度也會有所不同,淺從大約 0.5 公尺左右至深 8,000 公尺都有, 而中間用許多的中繼站互相串連 ,因此,ROV 主要作用是當作人的眼睛與腦,協助人員進行勘察和精密分析,但實際將一綑綑的海纜往海底沙內放進去或拉出來,還是會由專業潛水作業員跟著機器一同至海底作業喔,採專業技術士搭配機器作業,確保任何環節都更加精準且完美。

ROV 水下探測載具

當天工作人員也有為我們解說 ROV 的用途喔,可以參考下方影片。(從影片中的風聲,相信大家也可以感受到海風的強烈啊!)

在船上,我們也發現了一個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放滿了腳踏車的自轉車專用停車位!原來是因為海上作業往往會橫跨多個海域或是國家,因此作業人員的主要活動範圍都在船上,一旦停靠於港口, 就可以依靠腳踏車在偌大的港區移動!

海纜船自轉車專用停車場

最後,用船上甲板區的設備,來當作這趟參訪的結束,在下船前再看看一眼 KDDI OCEAN LINK 海纜船吧

這次的參訪經驗,讓我們有機會實際進入平常難以進入的海纜船並了解他們的作業!海纜的建造鋪設,可說是目前許多國家與知名企業爭相角逐的領域,但也因擁有一條或數條海纜,在地域權、鋪設設備、維護費用等皆必須耗費鉅資與各種談判條件與人力,因此也增加了跨國、跨專業領域、跨企業的許多合作,實現了地球村概念。在網路時代下,海纜承接了非常大量的數據傳輸,擁有海纜就如同擁有無形的數位資源,可以讓服務更加穩定、安全且不受干擾(例如 Google 建造海纜就可以讓其所提供的雲端服務,有專屬的線路傳輸,提高傳輸速度、增加安全性。)現在我們能安穩坐在電腦桌前辦公、上網,可都要多虧了這一條條的光纖纜線以及背後成就這一切的人員,為我們串聯全球,滿足我們的每日生活與工作需求呢!